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揭西:做好“后半篇文章” 巡察整改率超95%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0

  2017年8月,揭西县委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发现问题已整改847个,整改率达到95.34%,做实做好了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整改质量直接关系巡察权威,马虎不得,更容不得讨价还价。”揭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谈到如何抓整改落实时,介绍了问题台账、督查督导、追责问责和建章立制等多措并举,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的经验做法。

  截至目前,十一届揭西县委已开展7轮常规巡察。巡察乡镇和县直单位党组织63个,巡察覆盖率已达66.32%。面对这么广的巡察范围、这么多的整改数量,为杜绝“高举轻放”“巡过就算”问题,该县巡察办对各轮巡察都建立了整改清单,整改一项,消号一个,对无法立即整改到位的,也已督促被巡察单位制订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该县还充分利用纪律“杠杆”作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一方面,协调纪委对巡察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优先办理,严格执纪问责。另一方面,对一些群众仍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组织巡察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如针对某镇落实国土卫片违法图斑整改不力的问题,下发巡察整改意见函,责成限期整改、限期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有效打消了个别巡察对象的“观望”思想。
  对于上级巡察反馈情况,作为“头雁”工程来抓,带动面上整改深入开展。2019年揭阳市县镇村一体化巡察反馈后,该县以点带面开展专项治理,对所有整改要求进行结果跟踪。目前,县镇村三级反馈问题5647个,已整改5600个。
  抓“当下改”,更注重推进“不能腐”的长效机制建设。通过整改建立健全一批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监管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我们既注重抓好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涉土整治责任落实不力等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更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堵塞监管漏洞。”揭西县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针对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大额“白条”等不合规凭证票据入账问题,督促县财政局制订出台了《揭西县村级现金支出凭单、费用支出报销统一单据、内部结算凭证使用管理指导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统一票据,进一步规范票据的使用行为,有效发挥了巡察整改的治本作用。

                                               (揭西纪委监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