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揭岭风清】揭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党风政风的“山清水秀”带动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持续好转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29

揭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党风政风的“山清水秀”带动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持续好转——

坚持精准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揭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土壤逐步变好。
  设立咨询台,靠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自助一体机实现自助办证照“秒批”“指尖办”。

  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环境不断优化。郑楚藩 摄

    □记者 黄 蕾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看不到了。现在,多个部门集中办公、网上审批,办理时间缩减了一半以上……”谈到营商环境发生的变化,作为乡贤的企业家方先生感慨道,揭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土壤逐步变好,大家伙回乡干事创业的信心也加大了。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以党风政风的“山清水秀”带动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持续好转。对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全新定位,立足监督职责,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加大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树牢“乙方思维”,以“店小二”精神着力破解企业在揭阳投资兴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监督,用铁的纪律推动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为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发挥职能作用保障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主体责任,鼓励领导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扎实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
  《意见》涵盖6大方面17项措施。重点强化政治监督,用严明纪律确保鼓励、引导、支持、保障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在揭阳落地生根;紧盯中小微企业扶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督促经济社会发展;紧盯招商安商、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许可)、政务服务、执法检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发挥监督保障服务职能,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强化一线监督,对发现和受理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态度,优先处置,专项办理,严肃查处,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热点部门,以窗口单位为重点,督促其履行职责,大力推行服务大厅“一门办”,推进容缺受理、全程代办、延时办理、预约办理、“免证办”和“一窗通办”,对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触角前移、下沉一线,鼓励监督联系单位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坦荡真诚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加大力度解决企业在技改投资、融资情况、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问题,坚持做到“清”而又“亲”。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各监督联系单位在服务企业时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松,监督各单位把作风建设聚焦到服务态度再改进、审批流程再优化、工作效率再提高及企业“获得感”再增强上来,切实种好“责任田”。
  牢固树立“乙方思维”,坚决整治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又要提高服务软实力。对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乙方思维”,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刀刃向内,积极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群众需求为重点,聚焦项目建设和企业登记注册等领域,推动实施精准放权。榕城区纪委紧紧围绕各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存在的政策措施不落实、执行“一刀切”或者落实搞变通打折扣、推动“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破解服务不优、效率不高、行为不端等问题。粤东新城纪工委加强对招商安商、行政审批许可、政务服务、政策兑现等招商引资关键环节的监督,排查并处理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信访举报宣传,优先处置涉企问题线索。
  严厉惩治“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敷衍塞责、“怕慢假庸散”等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揭东区纪委紧盯政务服务中冷硬横推、中梗阻、服务意识缺乏、工作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集中查处、坚决问责。普宁市纪委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与营商环境整治相结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对监督联系单位2019年以来办理的相关业务进行检查、抽查,主动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揭西县、空港经济区纪委加大对公款吃喝、吃拿卡要等问题的明查暗访力度,对发现的典型问题,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持续强化震慑效应。
  推动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既要防止“亲”而不“清”,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又要防止“清”而不“亲”,片面避嫌,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全力服务企业安心顺心落地建设、经营发展。惠来县针对“资本强、政府弱、市场乱”的现象,围绕“惠来、回来、会来”思路,相继制订、出台《深入整治官商勾结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正确处理好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大南海纪工委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开展营商环境专项信访举报工作,在区管委网站、公众号上公布专项信访举报方式,引导企业走廉洁合规诚信经营道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提振再创业的精气神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需要一支昂扬向上、敢于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作为人才支撑。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放开手脚、大胆干事,不断提振再创业的精气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好问责“六字诀”和正负面“两张清单”,形成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氛围。
  市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制定出台《关于治理为官不为 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既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在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的问题,又为锐意进取、敢于突破又没有利益输送、没有主观故意、没有不良后果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宽容干部在履职尽责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为敢想敢干的党员干部“松绑”,消除实干担当者的后顾之忧,保护和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榕城区纪委在帮助“掉队”干部“治愈归岗”工作中,坚持“一人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回访教育。该区某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因失职失责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后,经回访教育、心理疏导,重树信心,端正心态和工作态度,积极工作,得到组织重新肯定和重用。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了,营商环境更好了;而且有了容错纠错机制,心里踏实多了,思想包袱也放下了,往后能大胆开展工作。”不少身处营商服务一线的党员干部认为,良好政治生态让自己想干事、能干事,也能干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