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聚焦基层 | 揭阳市揭东区纪委监委 强化分析研判 提升信访举报处置质效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站  发布日期:2020-11-16

  今年以来,揭阳市揭东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从细处入手,加强信访举报信息综合分析研判,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处置质效,截至目前,共接受信访举报569件,其中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512件。

  在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用好检举举报平台这个“大数据库”,对每件信访举报统一登记台账、录入相关信息,并将受理类型、被反映人相关信息、主要问题、办理方式、领导批示及办理结果等详细情况录入,形成信息准确,分类科学的信访举报数据库。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利用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对信访举报情况定期进行综合分析,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部门、群体,并对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归整和分析研判,着力查找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为执纪审查提供工作思路和解决方法,为精准监督提供参考和依据。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对扶贫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微腐败”等信访举报受理重点开展专题分析,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确保分析出实情、查找出问题、研判出措施,使合理建议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

  “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不只是做好简单的办信接访,更重要的是强化信访的分析研判,发挥信访‘情报部’作用,为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供扎实的基础支撑。”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