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谈话函询始终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20-11-12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0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通报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26.7万件次,去年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25.9万件次,同比增长3.1%.在问题线索处置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唤醒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和纪律规矩意识。

  运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有力武器、高质量做好谈话函询工作,是党规党纪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二十六条规定: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推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促使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增强党的观念和纪律意识。作为对反映干部一般性问题线索的重要处置方式,将谈话函询上升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可以使得其运用更加广泛,更有利于保护和挽救党员干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谈话函询是一件政治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要确保谈话函询质量,必须针对不同情形、不同对象,分类施策解决其思想认识问题。比如,在问题核实过程中,谈话函询对象往往会有两种常见心理反应:或是主观认识不到位,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小题大做,小事搞得这么严肃,不积极配合,或者敷衍应付、漠然对待;或是认为自己犯了严重错误,思想包袱过重。对于这两种情况,必须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即谈话函询既要体现规范、严肃,也应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对于前者既要有理论政策教育,也要有针对性的纪律警示教育,让其从思想上正视自身存在问题;对于后者,则要弄清其思想压力来源,是简单的思想问题,还是另有隐情,要引导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对组织坦诚。

  思想政治工作是个精细活儿,既要步步向前,也要审慎稳妥、稳步推进,而方案精确妥当、预案详细充分则是稳步推进的前提。要事先做足功课,尽可能多了解各种背景信息,做到有的放矢。还要根据对方心理和情绪变化及时调整策略,切忌问题泛化、随意化,或是缺乏严谨性和掌控力,造成谈话对象心理压力过大,谈话结束还要做好减压工作。同时,还要防止一般性问题扩大化、疑难问题简单化,切实提高灵活应变和解决突发问题能力。

  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坚持实事求是,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学会换位思考,不仅要让干部把话讲完,更要引导他们讲出心里话,办案人员要做好思想开解以及心理疏导,让干部明白谈话函询是为了帮助而非单纯惩戒,要帮助其放下顾虑,坦露心迹。若反映的问题是有特定历史背景的,也要核实清楚有关情况,依照政策及时给干部澄清事实,还以清白。

  苟有诚信,金石为开。做好谈话函询工作并非易事,要保持足够耐心和韧劲,切莫“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还要高度重视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和案发单位的警示教育,鼓励更多的党员干部主动检视自身问题,端正对待问题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