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我市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纪律教育 激励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30

我市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纪律教育 激励担当作为



 揭阳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林洁松 摄

“我恨我自己的贪婪给我的家庭带来了致命打击,给我的家庭和所有亲人造成了永久的心灵伤害。”这段话来自揭东区教育局直属教育组原组长罗赛石的忏悔视频。近日,揭东区纪委监委针对该区教育系统内发生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切实破除党员干部“看客”心理,促使案发单位党员干部以案为戒“照镜子、正衣冠”,真正发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治本的作用。

这是揭阳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一个生动镜头。今年7月至9月,我市上下认真组织开展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拓宽教育载体,创新纪律教育模式,初步探索出市委领导带头、“关键少数”为主、案发单位为重点、覆盖全体对象的教育新模式,掀起了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有实效的学习教育活动热潮,以强有力的纪律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在全市营造了崇廉尚洁、干净干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履行纪律教育主体责任

9月29日,揭阳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市区举行,这是市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缩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蔡朝林在培训班上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最高政治原则,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突出“关键少数”,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政治责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市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市领导带头投身学习教育,为广大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课,宣讲党章党规党纪,给党员干部“提神补钙”,语重心长、谆谆告诫,激励党员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争做为民、务实、清廉干部,辐射带动全市纪律教育深入开展。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周密组织安排,加强指导督促,推动层层落实责任。各地各单位一把手都在本单位上廉政教育课,宣讲党纪条规,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助党委(党组)抓好纪律教育学习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纪律教育送到党员干部的身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警示教育,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纪律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依规依纪查处违纪问题的同时,我市注重抓好警示教育工作,积极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推进正本清源,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警示教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围绕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我市抓住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身边人身边事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达到剖析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教育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震慑性。今年我市制作了“三片二书”(即《贪欲之害(一)——揭阳市管干部典型案件警示录》《贪欲之害(二)——揭阳市镇街干部典型案件警示录》《贪欲之害(三)——《揭阳市村居干部典型案件警示录》和《揭阳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揭阳市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这也是揭阳连续第3年组织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写《案例剖析》和《忏悔录》,旨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以案为鉴、敢于担当,真正做实“不想腐”这篇文章。“这部片子对我们的警示教育作用不言而喻,我们必须以此为戒,不断提醒自己,时刻保持守纪守法的状态,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这是一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的感言。

同时,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职责,灵活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人群的监督。如惠来严重腐败案发生后,在市委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向惠来县委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切实抓好整改。清风劲吹,正本清源。经过近两年的持续整治,惠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向好,很多外出乡贤改变以前消极观望的态度,积极回乡参与惠来建设,带动外地企业家前来惠来投资,促进区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督促主动投案,刚柔并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市在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基础上,刚柔并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教育引导有问题的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如市纪委监委利用“清风揭阳”公众号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文章、深入开展主动投案政策解读,并结合涉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投案案例,阐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惠来县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乡村行,直接到各镇,直接面向各镇(场、区)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各村(社区)书记、主任,通过巡回举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图片展、播放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等方式,深入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例,宣传主动投案交代问题的从宽政策,做实做细纪律教育工作。

在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政策感召宣传和典型案件影响下,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放下侥幸心理,卸下思想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投案交代问题。如惠来严重腐败案件发生后,市委组织惠来县84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党章党规党纪专题教育活动,通过思想教育,全案共有200多名涉案人员放下心理包袱,主动交代问题,得到宽大处理。普宁、惠来货运乱象问题被央视曝光后,县区党政及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通过开展谈话和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全市共有135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交代问题。

深入践行“四种形态”“七个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有一种现象被称为“洗碗效应”,洗碗越多,失手打破碗的概率就越高,落埋怨、受责备的可能性就越大。同样,在工作中多干事的干部也容易失误,在考核测评、干部任用中容易吃亏。“洗碗效应”间接导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滋生蔓延,导致党员干部看到困难绕着走,缺乏改革创新勇气。

当前,揭阳迎来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的难得机遇,尤其需要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人才支撑。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振再创业的精气神,我市坚持严管厚爱,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七个看”,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977人次,第一种形态10040人次、占比62.8%,第二种形态4193人次、占比26.2%、第三种形态1058人次、占比6.6%,第四种形态686人次、占比4.3%,第一种形态占比逐年增长。

同时,制定《关于治理为官不为 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年度为官不为负面清单和容错纠错正面行为清单,通过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宽容广大干部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失误、错误和无意过失,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切实为广大干事创业的干部“减负”、“松绑”。正确对待受处分干部,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对影响期满、知错改错、表现突出的干部“拉一把”、使用起来,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加积极地干事创业。

“纪律是一根带电的‘高压线’,只有懂规矩、守纪律、讲诚信,才能扎扎实实、稳稳当当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作为支撑,就很容易在经济利益、物质享受等方面与人攀比,引起心态失衡,从而守不住清贫,走向犯罪的道路。”……通过自上而下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纪红线不可逾越、法纪底线不可触碰”的理念,绷紧廉洁从政之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进作风、砥砺奋进,以党风政风的山清水秀推动揭阳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向好向上,推动全市全域“融湾建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

 揭阳日报社□记者 黄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