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招商引资】“乙方思维”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18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金字招牌。

  8月2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乙方思维”,以再创业的激情,啃骨头、打基础,推动揭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勇当尖兵,吹响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的号角。

  动员令已发出,关键在行动。

  随着一项项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相继推出,一个个护航企业的实招接连落地,彰显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与决心:优化营商环境,揭阳在行动。

  主动“走出去”,推介投资环境

  9月9日上午,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在上海远洋宾馆举行,市党政考察团与上海潮汕商会、揭籍乡贤代表在这里畅叙乡情,共话发展。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的号角吹响后,市领导率先行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蔡朝林率领市党政考察团赴上海、浙江对接招商项目,带着政策“干货”,深入推介揭阳投资环境、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推动前期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

  活动受到了在外乡贤的热烈欢迎,大家对揭阳对照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表示赞赏,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投资家乡、反哺家乡,实现共赢,并围绕所在的房地产、纺织、电子商务、生物科技、医疗、环保、文化、金融、新能源等行业畅谈发展前景,纷纷表达了回乡兴业的意愿。

  此次考察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动前期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8月28日,市政府与天能循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建设天能华南总部产业集群项目。该项目重点规划建设“天能华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相关配套项目,未来还将投资规划建设智慧能源、电池、新材料等项目。

  考察中,考察团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参观我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浙江天能集团,对接天能华南总部产业集群项目落地事宜。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揭阳的后发优势和营商环境给予企业很大信心,希望搭上揭阳新一轮大发展的“班车”,将安排投资部门尽快做好项目前期基础工作,推动项目首期扎实落地,满足企业扩张需求,为地方发展作出贡献。

  这次考察,释放出市委、政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责任与担当。

  捧出“政策大礼包”,培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坚持问题导向,从企业“吐槽”最多的环节改起,深入开展“百项疏堵行动”,推进减证便民、减税降费,坚决打破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认真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出台惠企措施时要公布相关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实现政策兑现“落实到人”。

  实行开办企业“一窗通办”,开办流程整合为1个环节0.5天办结,其他准营事项1天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为70个工作日,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拍卖业务许可核准、出具国际商事证明书、签发原产地证明书均压缩为1个工作日办结。

  ……

  这些实实在在的新举措,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一份份惠企惠民“大礼包”。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召开后,《揭阳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揭阳市促进产业发展“1+1+12”政策体系》等一系列前所未有、改革力度大、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为企业发展添助力,让企业和老百姓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聚丙烯纤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于近期成功上市。该公司监事、办公室主任江建平告诉记者,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彰显了揭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信心;接下来将继续坚守主业,放眼未来,推动企业加快发展,为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开投资兴业便利之门

  近日,企业职工吴晓潼拿到新刻制的法定名称章和法人名章时,十分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刻章操作很方便,我们不需要再去跑公安局,效率非常高。”

  原来,以前企业刻章需要持营业执照和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到公安机关填表申请,才能到刻章公司刻章,最后还需再次返回到公安机关备案,整个过程流程较多,耗时也长。近期,市公安局推出《揭阳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十条创新措施》,在简化企业办理公章刻制备案方面,推出了“到揭阳开办企业半天刻章”的新措施,将原来的“刻章”“备案”两个环节合并为一个环节,用章企业无需“多跑腿”,刻章时间也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为半个工作日。

  自从这个新措施推出后,现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后,只需在网上下订单就可以在全市范围内自选刻章公司刻制印章,同时在线向公安机关备案。

  缩短印章刻制时间,是我市推进“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

  企业办事的便捷度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和投资者关注的重要事项。阶段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企业需求和群众关切,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主动精简审批事项,大力开展“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着力破解企业办事难问题,为市场增活力、为发展添动力。

  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一网通办”,建设“开办企业一窗通办”网上服务平台,配置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进一步完善线上服务;完善推广“粤省事”应用,“粤省事”揭阳版已接入697项政务服务事项、64项电子证照,实现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腿”。

  市自然资源局出台15条(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涵盖用地用海、建设工程规划、不动产登记、测绘等领域。其中,不动产登记以四大国有银行为突破口,将抵押权首次登记、预售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业务延伸至银行窗口受理,引导银行进行网上预申请业务办理,让群众少跑腿;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企业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购房群众可在楼盘现场直接办理一手房转移登记、预告登记业务。

  市发改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和《揭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试行)》,精简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

  这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组合拳”,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松绑减负,大大打开了我市投资兴业便利之门。

  当好暖心“店小二”,为企业排忧解难

  近日,粤东新城管委会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中对管委会高速高效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表示感谢。

  据了解,佳兆业揭阳佳晟公司与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在粤东新城城市社区人才安居项目的《预购房协议》之前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得知情况后,粤东新城管委会主动介入,多次牵头协调,促进双方顺利签订协议,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佳兆业粤东公司总经理方福祥表示,公司在开发建设粤东新城城市社区人才安居项目过程中,粤东新城管委会一直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有效帮助解决《预购房协议》签订等问题。这种主动对接、积极服务企业的工作作风,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归宿感,增强了在粤东新城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改善与否,企业感受最深。新常态下,谈项目、争项目,更多是“服务”的比拼。

  为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我市强化“乙方思维”,积极主动从企业和企业家的角度出发,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围绕企业需求和项目落地,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跟踪服务、贴心服务,让已有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让外来企业来揭创业兴业。

  一次高效便捷的流程、一次优质到位的服务,一次及时有力的帮助,对市场主体来说,真切感受胜得过千言万语。让“一次”成为“每次”,成为自然而然的环境,一个地方的好感度、吸引力自然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