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招商引资】系列述评之四:强化“乙方思维” 当好“店小二”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03

导读:

  今天揭阳日报发表第四篇系列述评《强化“乙方思维”  当好“店小二”》,文章指出,应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以再出发的激情,强化“乙方思维”,当好服务企业的“娘家人”、“店小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近者悦远者来”、互利双赢的高质量营商环境,为揭阳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强化“乙方思维” 当好“店小二”

揭阳日报编辑部


  广州南沙的5G政务“毫秒办”、江西宜春的“一枚印章管审批”、重庆铜梁的“四零”改革……纵观经济发达地区,之所以吸引各类高端资源要素集聚和有效配置,都有一个共通点:优越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地方发展最具吸引力、竞争力、创造力的关键支撑,更是当前我市上下最迫切的发展选择。那么,我们该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新常态下,谈项目、争项目,靠简单地拼资源、拼政策、拼优惠等“老一套”的招商方式,已经行不通,也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只有实现向拼服务、拼环境优势的转变,依法、高效将客商的事情办快、办好,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才能有效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后发地区,揭阳理应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以再出发的激情,强化“乙方思维”,当好服务企业的“娘家人”“店小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近者悦远者来”、互利双赢的高质量营商环境,为揭阳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贴心“娘家人”,让企业有“靠山”

  对于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普遍追求的是“好”做生意、做“好”生意。
  而营商环境好不好,来自市场主体的评判最真实。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哪个地方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效、政府服务更优质、市场环境更公平、法治体系更健全、综合成本更低、获得感归属感更强,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那个地方的市场主体就更有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
  换位思考,企业所追求的更好营商环境,正是政府需要不断对标先进、深化改革为之打造的。北京、上海等地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就是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在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和群众需求,聚焦“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四个方面,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政策。
  优化营商环境目的是服务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发展。因此,强化“乙方思维”,研究市场规律,了解市场主体,转变政府职能,就成了政府部门绕不过的必修课。这种思维、角色的转变,是服务方式的转变,体现的是一种强烈的服务意识。
  强化“乙方思维”,就是要求要积极主动从企业和企业家的角度出发,围绕企业需求和项目落地,提供精准化、具体化服务,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为企业一路做大做强保驾护航。有个例子说,有一家企业在上海深耕多年,最近却提出要迁往外地。有关部门负责人经过实地走访、和企业负责人深谈后发现,企业想搬迁并不只是因为上海日益高企的商务成本,而是随着企业的规模扩大,缺乏发展的空间。找到“痛点”,有关部门对症下药,想方设法为企业就近寻找新的场地,最终让企业“把根留住”。
  强化“乙方思维”,就是要求要当好企业的“娘家人”,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的热心人、知心人和贴心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国家从上到下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如实施援企稳岗、减免部分税费、免收所有收费公路通行费、降低用能成本、发放贴息贷款等,使众多企业从中受益。揭阳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一些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不小。作为“娘家人”,市政府及时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扶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为企业开出纾困良方,为企业打上一剂“强心针”。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增强发展新动能,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暖心“店小二”,让企业“轻装上阵”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在基层采访中,听到谈论最多的就是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无论大小,都期盼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让自己轻装前行、加速发展。
  “店小二”这一称呼,则生动地描绘出了随叫随到、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的政府形象。
  政府部门要当好“店小二”,就得找准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拿出对待客人的那份真心、细心和责任心,以暖心、周到的服务为企业送上更多实实在在的好政策,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比如,降低创设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对此,企业的内在诉求是省钱、省事、省时间,堵点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多地“店小二”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办事从“只跑一次”到“不跑一次”——
  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店小二”通过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各种复杂证明,以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分类实施改革,彻底将从前需要申请人通过各种途径出具证明的成本转变为政府的工作程序,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使创业办事更方便,目前已经实现了1个工作日设立新企业、1天办结增值税一般退税、1个工作日内“交地即开工”、毫秒传送材料告别“纸质合同”……
  江西宜春市行政审批局的“店小二”以“合”为突破,封存了原用于审批的29枚印章,将31个部门的481项行政许可及与审批密切相关联的事项集中办理,推动行政审批服务驶入“高速路”、进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阶段;在省级“24证合一”的基础上再整合市级15项事项,实现“39证合一”,相同信息实施“一次采集、一档管理”。
  重庆市铜梁区市民服务中心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的“店小二”,创新推行开办企业“零见面、零跑路、零材料、零收费”的“四零”改革,企业依托人脸识别提供远程身份认证服务,通过“一网通”平台同时提交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预约申请,无需缴纳任何费用,从申报到领取营业执照最快只需要一个工作日。审批结束后,企业的营业执照、印章和税控设备由企业服务专员点对点送达。环节更少,材料更简,成本为零,为企业进入市场赢得了时间成本。
  福建省政府出台《2020年福建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口岸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40小时、5小时以内;广西北部湾港出台下调集装箱操作费、免收码头汽车提卸箱费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使港口竞争力持续提升;湖南长沙全力推进24小时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厅,试点企业开办线上线下“双通道”即办制改革……
  在这些先进地区的改革实践中,企业看到的是提速,提速,再提速!便利,便利,再便利!
  这些经验值得我市政府部门借鉴。学习“店小二”精神,关键要树立“乙方思维”,以服务企业为中心的工作作风,破除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强化要素供给,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亲”上加“清”,让政商关系更阳光

  优化营商环境,根本上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厘清二者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乙方思维”、当好“娘家人”“店小二”……角色的转变,说到底就是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就是“亲”和“清”的具体体现。
  以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为例,当地政府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收费“一单清”等管理制度。除有特殊要求的部门外,其他政府部门到企业实行“派单检查制”,没有特殊原因,每个月的1日至29日,都是企业的“宁静日”;江西高安市则推出“营商专员”制度,全市科级以上干部成为企业“营商专员”,“驻点联络”入企帮扶,更加精准对接企业的需求。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我市发布了《揭阳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就提出了建立“企业服务官”制度,实行各级领导挂钩服务企业机制。
  应该看到,“企业服务官”这张新名片,承担的是责任,考验的是智慧。它不是简单的“代办”“跑腿”,而是要求各级领导要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在对企业服务上做到“业务精、情况明、服务勤”,真正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贴心人和咨询师,如此才能回应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期待。
  优化营商环境,还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那是因为,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
  企业到一个地方发展,最想要的是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这就需要法治保障。唯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阳光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才能让市场活力更充盈。
  对揭阳来说,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平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阳光执法”,坚决纠正和防止对民营企业执法歧视行为,也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题中应有之义。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当前,揭阳正下大气力改善营商环境,为的是让企业能在揭阳有获得感、有归属感。走好下一程,需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我们要牢固树立“乙方思维”,善于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考虑问题,以优良营商环境提供及时、精准、周到的服务,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换来市场主体的枝繁叶茂,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揭阳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