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招商引资】系列述评之三:刀刃向内,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02

导读:

  今天揭阳日报发表第三篇系列述评《刀刃向内,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文章指出,直面问题,不仅要思考,更需要行动。我们要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放管服”,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主动取消或简化审批事项、转变管理方式、下放审批权限,为市场松绑、企业减负,让百姓受益,为发展护航,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刀刃向内,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揭阳日报编辑部


  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争取政策洼地转为打造营商高地的竞争。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揭阳应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发展?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当前,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只有竭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我们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若是不彻底解决这些顽疾,不断提高服务质效,揭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谈何容易!

  不“伤筋动骨”,怎么“脱胎换骨”?8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提出了“牢固树立‘乙方思维’,以再创业的激情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招商引资大突破”要求,发出了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总动员”。

  直面问题,不仅要思考,更需要行动。我们要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放管服”,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主动取消或简化审批事项、转变管理方式、下放审批权限,为市场松绑、企业减负,让百姓受益,为发展护航,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


  政务环境是发展的基本要素,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
  “以前办一个企业,光是开办手续的繁杂就让人跑断腿,准备了几十份材料,来回跑了一个多月。现在不仅材料减少了一大半,而且证照两三天就能拿到了。”刚刚成立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陈浩波对记者说。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市公安局对符合规定申请刻制公章的用章企业,印章刻制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为0.5个工作日,且简化企业办理公章刻制备案事项;
  揭阳供电局从简化办电手续、缩短办电时限等方面入手,办电流程、资料实现“双精简”,中、低压业扩报装流程分别压缩为3个环节和2个环节,办电资料精简为2项;办电时间大幅降低,去年全年中压报装和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报装同比分别下降16.8%和26.5%;全市税务系统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出“容缺受理”“同城通办”“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等一系列服务,提高办税效率……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简政放权还存在不少问题,办事流程优化还有很大空间。这些问题,恰恰成了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
  实践充分证明,审批流程是可以简化的,办事时间是可以压缩的,关键要“壮士断腕,刀刃向内”,通过政府自我革命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要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树立“乙方思维”,增强服务意识,懂得企业在想什么、盼什么,放下架子,放低身段,以“店小二”的心态,围绕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及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困难、成长的烦恼。
  要刀刃向内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用政务服务改进的“一小步”换来企业获得感提升的“一大步”,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我们可学习借鉴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先进经验,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入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推行“零跑动”“即刻办”“一网通办”等服务,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


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
少一些“直接干预”,多一些市场说了算

  开放是市场经济的前提,没有开放,就没有市场繁荣;公平是市场经济的核心,缺乏公平的竞争,市场主体的活力就得不到保护和激发。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运行的前提,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唯有市场环境公平开放,市场主体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创造力,经济发展才能更有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并不意味政府全盘不干预,重点是要合理划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理顺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既要“有效市场”, 又要“有为政府”,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优势都发挥好。政府职能部门要从管理者转向服务者,少一些政府对资源的直接干预、直接配置,多一些市场说了算,牢固树立“乙方思维”,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优化公共服务、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公平竞争、推动绿色发展方面下功夫,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改革越是向纵深推进,越是要有“刀刃向内”的决心。一些地方的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受到的限制多、束缚多、框框多,即使在一些已经开放的领域,非制度性障碍也依然存在,影响了市场主体有序竞争。我们要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做到一视同仁,不管是外来企业,还是本地企业,都要平等对待,不搞地方保护主义。要向各类“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说“不”,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管理、招投标等方面创造公平环境,给各类企业平等发展机会参与公平竞争,增强市场吸引力,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最好的营商环境是让法治成为习惯。我们还要强化法治思维,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制假售假、偷税漏税、欺行霸市、恶意逃废债务等不法行为,让依法经营的企业得到保护、受到尊重,让违法违规的企业没有市场、遭到淘汰。要出重拳、下猛药解决“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对破坏营商环境者零容忍、不姑息,对顶风作案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营造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
“打开前门”沟通对话,“摆上台面”解决问题

  城市经济发展要靠企业、靠项目,企业项目的成长壮大,企业家是决定性因素。因而,优秀的企业家是一个城市最珍贵最稀缺的人力资源。然而,如果党员干部心中存在“官本位”思想,不仅没有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而且还因为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为企业困难“加码”;如果老百姓存在“地方主义”思想,不但不懂得爱护外来企业,反而歧视外来企业,甚至骚扰企业经营发展,如此种种不仅将伤企业家的心,更将浇灭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一腔激情。这样的环境,怎么能让企业在揭阳安心地投资、安心地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一定要营造人人重商亲商的良好社会环境。唯有这样,才能让城市对企业家等高端稀缺人才充满吸引力、凝聚力,让他们和全市干部群众一道,成为助推城市发展的强劲力量,我们城市才会更具魅力、更有活力,揭阳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早日实现。

  党员干部是服务企业的“先行官”。我们要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用“乙方思维”优化营商环境, 做好贴心的“娘家人”、当好暖心的“店小二”, 认真落实好国家和省纾困惠企政策,加大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力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用地等实际困难。要与企业家“打开前门”沟通对话,“摆上台面”解决问题,公开透明、依法依规支持企业发展。

  老百姓是企业落户发展的受益者。我们要引导他们树立“主人意识”,像保护自己的财产一样保护企业,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事做起,真诚友好对待企业家,让外来客商真切感受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对当前揭阳而言,优化营商环境迫在眉睫,已无退路。我们必须快马加鞭、锲而不舍,必须聚沙成塔、久久为功,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全力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增强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让营商环境更好地成为揭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