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招商引资】系列评论之五:招商引资 重在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11



招商引资  重在优化营商环境










 ——五论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 揭阳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在当今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时代,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竞争力就强。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就是未来的增长。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我市提出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积极营造重商亲商的社会风气,以优质营商环境集聚能量、激活动能,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更好地为揭阳加快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增强动力。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是最好的招商资本。我们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强化“乙方思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在服务、效率和信誉等方面下功夫,增强企业投资便利感、政策获得感,真正让揭阳成为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热土。
  “良禽择木而栖”。我们要在服务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性、时效性,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要甘当“店小二”, 变坐等服务、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保姆式服务,提升服务质量,真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诚对待、积极跟进、全力保障好项目引进和落地建设。
  快人一步,胜人一筹。我们要在效率上下功夫,建立全新的政府城市治理和服务体系,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推行“零跑动”“即刻办”“一网通办”等服务,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
  守信,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要在信誉上下功夫,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认真落实好国家和省纾困惠企政策,加大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力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用地等实际困难。要与企业家“打开前门”沟通对话,“摆上台面”解决问题,公开透明、依法依规支持企业发展。要诚信招商,通过良好的信誉吸引人、说服人,让客商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
  我们还要营造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让“营商环境无小事”“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做好人才保障,为人才入揭、项目入揭创造良好的条件,围绕产业需求为项目提供劳动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