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招商引资】系列评论之四:以新担当新作为 打造服务新高地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10


以新担当新作为  打造服务新高地

——四论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 揭阳日报评论员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市场主体、资源就会流向哪个地方;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差,不仅吸引不来新的企业和项目,现有的也可能迁走,形成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当前,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我们勇于担当作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揭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力度不足、短板很多,群众办事遇到的“烦心事”、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政策落实的“中梗阻”还有不少。种种问题和现象的存在,影响了揭阳的对外形象,成为阻碍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可以说,当前揭阳营商环境短板不但明显,而且是全方位的,优化营商环境刻不容缓。这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揭阳的发展等不起、慢不得,唯有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以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才能为市场主体添 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才能破解揭阳当前的发展困境、发展瓶颈。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这需要我们持续发力,方能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从宏观方面看,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近者悦远者来”、互利双赢的高质量营商环境。从微观层面来说,党员干部要强化“乙方思维”,当好服务企业的“娘家人”“店小二”,自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和群众要明确每个人既是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参与者,也是营商环境的受益者,自觉树立“主人意识”,合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对照国际国内一流标准,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揭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勇当尖兵提供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