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六届揭阳市委第七轮巡察 7个巡察组向14个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3


  按照揭阳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26日至31日,市委7个巡察组分别向14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并作讲话。现摘要刊登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的问题。

  市委网信办: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用结合不紧密,在履行部分职能上没有主动担当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而不实,财务管理有漏洞;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有弱项;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不到位,对基层网信部门培训教育、指导督促不到位。
  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差距,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力度不够;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度偏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存在“只登不管”现象,开展编制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党建规范化程度不高,制度建设不完善,干部选拔和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市委老干部局: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深不透,在以学定标、以学增力、以学铸魂上仍有差距;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定位不够精准,部分工作模式与新常态脱钩脱节;离退休干部“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引导不够,老有所为群体性效应未能释放;主体责任压力传导递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乏实效性,财务管理不规范;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力。
  市委党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立校之魂”,以《党校工作条例》为“立校之规”上仍有差距;在用“党校姓党”引领党校工作不足,推进校园管理“严紧实”方面针对性不强;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内控制度的制定执行仍有偏差;党建引领作用彰显不足;财务管理及项目流程不规范;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及干部梯队培养滞后。
  市接待办:“四个意识”树立不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与引领构建全市接待一盘棋大格局尚有差距;政治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未能在全市范围内树立起规范公务接待的标杆;党建工作不规范,班子决策、人事工作不严肃,内部分工及管理不规范;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市发展和改革局:结合揭阳实际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规划编制质量、规划目标执行亟待提高;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不足;信用体系建设滞后,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格;对下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亟待加强;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较为滞后;对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司法局:统筹“依法治市”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短板;公共法律服务与群众需求仍有距离,公证业务便民服务措施不完善;社区矫正管理存在安全隐患;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制度建设相对滞后,财务会计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结构配置不够科学,基层司法建设亟待加强。
  市财政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待加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举措不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担当作为不够;审计反馈的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运用新思想推动改革融合力度不够,谋划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思路不够开阔,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仍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全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工作作风不严实,内控管理不到位;党建主业意识不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落实主题教育、审计整改工作不扎实。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政治引领作用不强,履职尽责标准不高,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彻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不到位,服务体系建设乏力,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整治“四风”问题不彻底;组织制度建设虚化弱化,人事管理工作不到位;落实巡察、主题教育整改不及时、不彻底。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政治功能发挥不足,思想政治建设有待加强,整合机构改革划转职能工作不到位,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不完善;作风建设不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务内控薄弱;党建工作推进乏力;组织人事程序执行不到位,人才培养力度不足;落实主题教育、审计整改不彻底。
  市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经办管理体制未理顺,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不顺畅,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扩面征缴、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和医保扶贫等各项工作落实不到位;医保基金监管成效尚不明显;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薄弱,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监管亟待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党建“主业”意识不强,组织生活不严谨,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有待加强;对主题教育检视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弱化,防疫工作落实上存在温差、落差、偏差;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内部管理不规范,安保工作存在一定隐患;党建工作弱化,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担当意识不强,落实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
  市供销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党组领导作用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对所属企业监管不力;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工作作风不实;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党组织建设亟待加强,部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审计反馈的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本轮巡察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