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惠来县:提升监督问责实效 战“疫”战贫两不误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7


  今年以来,惠来县纪检监察系统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精准监督,做到防控思想不懈怠、脱贫工作不停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葵潭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千秋镇村党群服务中心查阅疫情防控信息登记情况

  监督与防疫一起逆风而行。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惠来县纪委监委派出7督查督办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推动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地,确保防控工作每个环节、每岗位有人抓、有人管、管到位。近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紧盯复工复产、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轨,米袋子”“菜篮子安全物丰价稳有序截至目前,督查发现问题34个,已全部向各单位反馈并落实整改

  监督脱贫攻坚持续护航。围绕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要求推动各扶贫单位和部门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以隆江镇邦庄村、孔美村脱贫攻坚核查问题整改为切入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县73个省定贫困村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今年以来,共查办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线索8条。

  严肃执纪杜绝“因疫返贫”。县镇纪委对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严查防疫和脱贫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防借防疫变相加重群众负担。重点查办了一批扶贫资金使用和职能单位失职失责问题力戒虚假脱贫、被动脱贫、算账脱贫,力降低疫情对决战脱贫攻坚的冲击和影响如,近期严查快办某镇产业扶贫项目资金风险问题,并督促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回收扶贫资金,确保了资金安全,推全县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