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纪法在身边
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谋利 注定得不偿失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4

  周少忠汉族20133月至20197任揭阳市交通管理处处长。

  任职期间,周少忠家长作风严重,无组织无纪律,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亲友谋取利益擅自将单位劳务外包全部转移给其侄子持股的公司;违规将其侄、战友和朋友的儿女安排到单位任职,且部分人员存在“吃空饷”问题。其中,其侄子“吃空饷”达3年之久。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擅自将该单位相关物业指定给该服务对象管理。20197月,合并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周少忠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周少忠违规安排的人员均被清退,相关违规得利问题已落实整改。

  【特别提醒】本案是一起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取利益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严重违背了党纪法规,注定得不偿失、鸡飞蛋打。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属于公权,岂能用来为亲友“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友经商开绿灯,甚至创造各种便利条件,这表面是私心太重,是抱着“肥水不留外人田”的心态,实则是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是将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异化为优亲厚友的工具。究其根源,首先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淡化。其次是封建思想残余在作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思想根深蒂固,为让亲友跟着“沾光”,冒险顶风违纪。再就是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对亲属子女疏于管束、放任纵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利的行为,虽然看起来隐蔽性较强,“防守”非常严密,可能暂时侥幸得逞,实现和亲友“有福同享”,但此类顶风违纪、以身试法者可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到头来谁都跑不了。

  当前,全市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谨慎用权;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教育亲友以平常心对待名利,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让亲成为廉洁从政的坚定支持者。

  【相关法条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6年版)

  第八十条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八十六条 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上一项: 违规发展党员 责任人被处分
下一项: 已经是最后一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