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进行时 | 市纪委监委坚持“五个先”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筹备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2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坚持以“五个先”积极预热,为主题教育顺利开局、取得实效打牢基础。

  坚持谋划在先。市纪委监委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骥专门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研究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在活动中带好头、做榜样,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成立由李文骥同志任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和制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迅速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整体工作思路进行梳理,紧密结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前谋划“自选动作”,研究起草了《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主题教育开局良好、有序推进。

  坚持学习在先。坚持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在“学习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专题学习中,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同时,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委每周党建一小时、每人发言十分钟、每月一期“清风揭阳讲坛”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深委党员干部对开展主题教育历史背景、重大意义的深刻了解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全委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为主题教育的开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坚持调研在先。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提高调研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实效性,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前期筹备工作,市纪委早在4月份就开始组织开展了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重点是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法、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其原因,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特点新规律,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调研活动涵盖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委机关各室(部)、各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形成了一批富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坚持检视在先。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市委提出的“先查先整”的要求,提前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和不足。阶段来,市纪委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个别访谈、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县(市、区)纪委,委各部门、各党支部对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目前,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0余条,经梳理汇总成5个方面共计18条,为下一步全面落实整改,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打下基础。

          坚持宣传在先。通过清风揭阳网站、清风揭阳微信公众号、文化走廊建设、布置宣传栏、粘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精神、要求部署等,提前营造气氛,增强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意识;提前做好各项学习资料的编印工作。编印《揭阳市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和《揭阳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 担当作为》和《扭曲的“灵魂”》。此外,还开展党员创文志愿者服务,进社区解难题、送温暖活动,展现纪检监察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积极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凝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