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普宁市纪委监委:筑牢“防火墙” 严防“灯下黑”
文章来源:普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18-12-10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周组织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适时召开中心组(扩大)会,及时将上级最新精神传达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各室组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探讨活动,设置“理论学习”“政策法规”“以案说法”等专题开展学习,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补足精神之钙。还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动员学习宣传先进事迹,通过正反结合学习教育,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意识,使其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上积极查摆问题,开展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注重抓整改、督责任。班子成员带头签订遵守廉洁自律承诺书,委机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自我承诺,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不定期邀请委员参与重大会议,引导其有序参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此外,在该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该市纪检监察干部“五条禁令”,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将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安排在市纪委监委办公场所办公,强化对派驻机构和派驻人员集中管理,填补监管盲区。严格落实回避、请示报告、违规干预过问案件登记备案等制度,完善谈话提醒工作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委班子成员实施谈话提醒14人次。围绕规范审查调查等权力运行,制定53类程序类或措施类文书,出台《关于重申信访举报处置和初核期限有关规定的意见》《专案审查调查工作制度》《办案区管理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规范信访件处置、纪律审查初步核实、立案调查、案件审理、谈话笔录等工作,精准防范办案风险。围绕规范资金资产支配权运行,完善财务管理、公务车辆使用管理、食堂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堵塞监管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