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榕城区纪委监委:庭审现场变“课堂” 纪检干部旁听“充电”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30
  近日,揭阳市榕城区纪委监委组织本委干部到区人民法院旁听庭审。当日开庭审判的案件是揭阳市纪委监委留置移送检察机关起诉的一宗职务犯罪案件。该区纪委监委干部以“学员”身份,全程旁听学习“充电”,把庭审当“课堂”。
  庭审现场庄严肃静,旁听人员认真观看。台上,诉辩双方激烈辩论。台下,“学员们”认真倾听,积极思考,用心记录。此次“零距离”“全景式”旁听庭审,让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更为直观地了解庭审案件的程序、该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原因、违纪违法过程,更加深入地了解滥用职权、贪污罪的认定及构成要件,加深了对证据收集及运用规则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今后,榕城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把旁听庭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培训课,把纪检监察干部参与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常态化,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通过参与庭审旁听,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程序意识,提高收集证据、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在工作实践中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