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
移花接木吃“工程” 弄虚作假挨处分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2017-03-03
  “原本以为那些吃喝费都用其他发票冲销了,做得天衣无缝,没想到还是被查出来了,侥幸心理要不得。”2016年11月3日,湖北省宜城市鄢城办事处汉江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太平,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谈到所犯错误时,他追悔莫及。
  近年来,宜城市纪委完善与司法、审计等部门反腐败协调机制,延伸监督触角,主动查找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2016年9月,市审计局在对全市村(居)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中发现,该市鄢城办事处汉江路社区财务票据管理混乱,工程费用虚高,且存在工程量与实际不相符的问题。根据反腐败协调单位相互移交问题线索有关规定,市审计局将线索移交给了市纪委,市纪委立即展开调查。
  调查组从查阅该社区财务账目入手抽丝剥茧。账簿中多次出现苗木工程款的支付票据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一个城中社区怎么会有这么多苗木工程?调查人员很快发现这些所谓的工程根本不存在,揭穿了票据背后暗藏的“猫腻”:2013年5月至6月,社区出纳在李太平的授意下,分两次在税务部门开具苗木工程款共计29155元,这些资金实际用于冲销社区餐费和部分烟酒款。2014年10月,李太平故技重施,再次安排社区出纳以支付苗木工程款、钢材水泥款的名义到税务部门开具共计10400元的发票,用于支付社区外欠的烟酒款。2015年3月,李太平第三次安排社区出纳到税务部门开具金额分别为6800元、9100元、7800元的下水道工程维修发票,全部用于冲销社区的餐费和烟酒款。
  经市纪委调查组统计,2013年5月至2015年3月,在李太平的指使与参与下,汉江路社区以苗木工程款、钢材水泥款、下水道工程维修款名义,共虚开63255元工程发票冲销餐费和烟酒款。
  “我也知道这样做违反纪律,但是每年度的餐费太高又不敢向群众公示,害怕群众骂我们败家、腐败。第一次虚开工程发票冲抵餐费蒙混过关后,我的胆子就渐渐大了起来,心里还在暗喜为转嫁吃喝费用找到了好‘门路’,在侥幸心理驱使下,就多次指使他人虚开工程发票冲抵餐费和烟酒款。我接受纪律处分。”在社区党总支大会上,李太平向全体党员干部诚恳检讨。
  剖析警示
  湖北省宜城市鄢城办事处汉江路社区将公款吃喝费用穿上“工程款”的外衣来掩人耳目,可谓绞尽了脑汁。殊不知无处不在的监督,密切协调的配合,任凭“四风”问题再怎么转入“青纱帐”,穿上“隐身衣”,也逃不过监督的“天网”。八项规定是铁规,任何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弄虚作假搞隐形“四风”的人,终将会付出代价。
  近年来,随着整治“四风”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地方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的作用,整治“四风”问题,并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湖北省宜城市通过专项审计深挖“四风”问题线索的做法提示我们,不仅在审计工作,在纪律审查、巡视、信访接待、处理社会案件中均可以深挖“四风”问题线索。这需要各监督机构之间相互协调配合,不放过任何“四风”问题疑点,深挖细查,一追到底、一寸不让。同时,各级党组织还应广泛动员各种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合力围剿“四风”问题,使“四风”问题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许程程 李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