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高质量发展践悟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4-04-09

  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走样,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隆 斌 四川省德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杨泽民 江西省新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景国诚 甘肃省张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责任,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耕地保护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走样

  记者: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必须坚决做好耕地保护。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党中央耕地保护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你们开展了哪些工作?

  隆斌:德阳是天府粮仓重要承载地,抓紧抓牢耕地保护,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是德阳的重大使命。我们扛牢政治责任,探索开展“纪委书记盯田护地”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自然资源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具体工作中,围绕耕地保护“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全面梳理耕地转用程序、用途管理、占补平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台“纪委书记盯田护地”工作方案,厘清“用地流程、责任主体、风险隐患”3个重点方面,紧盯“人、责、改、违、项目”5个关键点位,找准“病灶”,精准施治,强化源头管控,堵塞风险漏洞。按照“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主抓、专班主推”的模式,组建“纪委书记盯田护地”工作专班,市本级专班明确方向、集中力量“统起来推”,县(市、区)专班聚焦个案、深挖细查“专起来抓”,形成耕地保护领域问题整治合力。目前,全市推动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134个。

  杨泽民:江西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新余粮食生产规模化、机械化、精细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9.01万亩,投入资金约20亿元。我们结合实际,坚持同题共答,持续深化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委班子成员不定期调度、专题听取情况汇报,督导组每季度深入县区及乡镇督导检查,监督检查室每月通报情况,持续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实现力量全统筹、责任全压实、工作全闭环,推动牢牢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发挥信息支撑优势,用好大数据平台,加大对项目、资金监督跟进力度,切实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目标细。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2023年以来开展现场督查16次,累计督查标段55个,督促下发问题通报7份。用好第三方巡检机制,督促市农业农村局聘请第三方业务专家在施工期间深入现场检查,强化现场监督。推动构建“边建边查”机制,采取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自行抽检,监理单位随机抽检等方式,加强过程监管。推广“农田建设随手拍”,在项目公示牌张贴小程序二维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景国诚:张掖是我国最大的市级玉米制种基地,近年来,全市制种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10万亩左右,可供全国3亿亩大田用种。我们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采取调研督导、谈心谈话、列席会议、专项督查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以及“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同时,制定《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7项监督重点,制定5项监督措施,精准施策、靶向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采取“大组长制”协作方式,深入6县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和15个乡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2020年以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督察反馈的144个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已督促整改完成141个。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深挖彻查乱占耕地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

  记者:请结合实际谈谈,针对耕地保护领域容易出现的问题,如何精准施治?

  隆斌:我们将查办案件作为“盯田护地”的关键抓手,从土地手续报批、土地监督管理、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着手,深入梳理研判土地违法案件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重点纠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风腐问题,对有令不行、失职失责、违纪违法的,一律严肃追究责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自然资源领域问题线索187件,立案110人,党纪政务处分91人。深入梳理耕地违法案例背后的失职失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持“以问责促尽责”,聚焦“关键少数”,紧盯“一把手”履职,分层分类厘清责任,对自然资源督察反馈的履职不到位、问题不重视、整改走形式等32个问题开展追责问责工作。针对耕地保护招投标领域主体多元、资金密集、利益集中的特点,推动打造德阳市政府性投资工程全流程监管平台,利用技术手段进行“数据穿透”“碰撞比对”,对工程项目规划许可、招投标、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各阶段全流程实时监管,有效解决招投标领域监管分散、人员不专、效能低下、手段落后等问题。

  杨泽民: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招投标、施工、资金拨付等环节廉政风险易发多发。我们坚持“查、改、惩、教、防”一体推进,强化系统施治。加大线索查处力度,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及工作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作为重点,持续加大惩处力度,目前共处置有关问题线索37件,查结35件,立案15件。督促加大复核抽检力度,聘请第三方机构,抽取部分标段进行检测,对发现的质量不合格不达标问题,均已移交处置,形成有力震慑。加大重点环节监督力度,督促加强对工程现场管理人员、监理人员考核,把牢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和工程量审核关。推动加大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工程量、竣工结算书复查审核力度,对违规变更设计问题及时惩戒。强化资金拨付环节监管,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对村(社区)巡察内容,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加大对乡镇纪委干部培训力度,提升监督能力水平。

  景国诚:针对耕地保护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整改进度较为缓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少、追责问责力度不大等问题,我们强化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县区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现象。紧盯制约整改进度的重点问题,督促县区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与省市部门的沟通衔接和请示汇报,严格按时限要求完成2023年反馈的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未批先建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的整改销号。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纠治耕地保护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等作风问题,坚决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及其背后的利益输送、谋取私利等腐败问题。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频发多发问题,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深入研究分析问题反复产生的原因,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制度。

  做实以案促改,扎紧制度笼子,将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记者:针对耕地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加大惩治力度的基础上,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

  隆斌:我们对发现的自然资源管理领域薄弱环节,坚持“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理念,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督促建章立制填补管理盲区,在确保“管得住”的前提下,向“管得好”转变。目前,督促主责部门在土地执法、规划、保护等7个方面,出台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共计11项。全面梳理自然资源管理、监管权力运行链条,统筹构建土地监管联动机制,打通部门壁垒,疏通治理堵点,督促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公安等部门联合出台《联合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实施办法》等3个制度性文件,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合力。依托“田长制”基本框架,创新构建“田长+人大+纪委+检察长+警长”五方耕地保护新格局。将“盯田护地”纳入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压实护地责任。

  杨泽民:围绕查办案件及其他问题线索处置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我们把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专项监督同谋划、同部署,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化监督检查,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逐一核清项目底数,排查项目工程质量,重点调查围标串标,清仓起底问题线索,严查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建章立制,督促县区和职能部门聚焦招投标、建设施工、资金使用、验收考核及后期管护等权力运行关键点、监督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健全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管理、竣工验收乡村预验、建后管理等常态长效监督机制,推动出台《新余市进一步加强农田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办法(试行)》等,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将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景国诚:我们把耕地保护监督与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既注重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攻坚,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督促落实耕地保护监管职责,扎实推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撂荒地排查整治、“大棚房”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任务,全面梳理耕地保护、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跟进监督,督促整改。同时,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有效的监督,审慎精准用好问责利器,从严从快核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行为,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认真分析制度供给和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不足,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有效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对制度缺漏、边界不清、衔接不畅的,及时督促健全完善。如,针对高台县合黎镇社会投资土地整治项目补充耕地数量不实问题,问责处理党员干部9人,向市自然资源局制发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促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