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强化作风建设赋能基层治理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4-04-08

  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任务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握基层特点,推动作风建设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融入为民办实事中,常态长效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不断赢得群众信任信赖。

  “从监督检查情况看,部分区属国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然存在认识有偏差、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其中,公务用车使用不规范现象较为突出。”天津市蓟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近期,蓟州区纪委监委组织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室组”联动优势,开展公车油卡专项监督。经过实地调研,摸底排查,以及与相关职能部门掌握的公务用车出行轨迹、加油卡使用数据进行比对,发现“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16起,立案查处9人。

  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纠治作风顽疾,通过通报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督促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此前,位于铜陵市铜官区北京路的农贸市场内地下管道堵塞,多次发生污水漫溢。市场经营主体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4次向所在社区反映污水漫溢无人维修问题。相关社区及市应急维修站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导致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受污水影响长达两个多月。

  “该案中,负有维修责任的单位重程序轻实效,未做好服务,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对问题跟进不到位。相关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但没有落实到行动上。”铜官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排查市场内外排水管网,进行管网升级改造,解决污水漫溢问题。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对2个党组织及6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同时,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该区纪委监委拍摄相关警示教育片,提醒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树牢群众观念,提升为民办实事意识。

  当前,一些不尽合理的考核指标设置,加重了基层负担。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推动优化考核方式、精减考核指标,让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

  广东省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上线以来,受理并办结涉企诉求25000余件,解决了大量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但在平台运营初期,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发现,个别地方涉嫌冒充企业负责人进行自问自答“刷单”。

  “我们深入调查发现,出现这一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考核指标设计不科学不合理,给基层干部带来了一定压力。”江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成立核查组,回访诉求人、工单经办人,查清问题,对有关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员约谈提醒,督促取消相关指标、完善考核机制,从制度上杜绝“刷单”现象。平台得以更好发挥作用,基层干部也能把精力更多集中在解决企业诉求,服务企业发展上。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推动移风易俗,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好。

  浙江省桐乡市纪委监委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专项整治,实行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事先报备、事后报告制度,推动带头抵制奢侈浪费、攀比摆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桐乡市洲泉镇金家浜村屠海燕夫妻二人都是党员,前些日子刚忙完儿子婚事,他们响应该市纪委监委推动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号召,婚事简办新办。“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在党员干部带动下,越来越多桐乡群众成为移风易俗倡导者、参与者。”桐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