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持躬不可不谨严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24-03-11

  “持躬不可不谨严”是《钱氏家训》中的一句话。“持躬”是指秉持谦恭的态度,含律己、要求自己之意。这句话旨在告诫后人:对自己的要求不能不严谨。一个人只有对自己保持严谨的要求,任何时候都不懈怠,才能得到持之以恒的进步。

  谨,形声字,从言,堇声,《说文解字》释:“谨,慎也。”本义是慎重。《棋经·合战篇》里提到,“博弈之道,贵乎谨严。高者在腹,下者在边,中者在角,此棋家之常然。”强调了围棋博弈的严密谨慎。实际上,不管是下棋、生活还是工作,无论是个人修为、为人处世还是为学从政,做到严谨细致都同等重要。

  “谨”为修身之要。从《礼记》中的“谨于言而慎于行”,到宋代胡宏提到的“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从刘向的“力胜贫,谨胜祸”,到《围炉夜话》中的“守身必谨严,凡足以戕吾身者宜戒之。”“图大者,当谨于微。”自古以来,“谨严”被认为是处世修身之道。焦裕禄给孩子立下不准“看白戏”的规矩;谷文昌与林业管理打交道半生,从不占公家一寸木材的便宜……许多优秀党员干部在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修养,从生活一点一滴中注意完善自我。

  “谨”是一种处世态度。国学大师吴宓曾应邀到乐山武汉大学讲学时,有人向他请教做人做事的道理,吴宓回答道:“我想就是‘不苟’二字。”在他看来,“不苟”,就是做人认真、做事较真,一切以客观的是非为是非,不苟且、不随便、不敷衍,并将此作为自己一生的座右铭去坚守践行。吴宓的“不苟”,彰显了做人的笃定、干事的严谨,是一个人成就事业所必需的可贵精神品质。明代吕坤曾言:“大凡做一件事,就要当一件事。若是苟且疏忽,定不成一件事。”只有凡事讲求严谨认真,让“不苟”成为一种习惯日用而不觉,才能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路上行稳致远。

  严谨细致也反映了一种工作作风。严谨总是与细致结伴,与认真为伍,与责任同行。在科学前沿,科学家们凭着“不凑合”的态度和专注的劲头,力求每一个数据的精益求精,用严谨换来重大科技领域的一次次突破。在企业生产一线,工人师傅们苦练本领、追求卓越,让“中国制造”一步步走向世界。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只要以一种尊敬和严谨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尽心竭力、专心致志、任劳任怨,就会让自己手中的事情做精做细做得出彩,做出成绩。

  做任何事情,不忽视小事小节,沉下一颗心,严谨细致对待,没有了心浮气躁,丢掉了好高骛远,不图一时之快,方能取得长足的进步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