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倾情帮扶显实效——市驻钱坑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侧记
文章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2023-01-31
“想不到还有这些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指导帮助,帮助我完成帮扶低息贷款审批,助养殖场渡过难关!”近日,揭西县钱坑镇钱南村兴牧生猪饲养场负责人林老板格外开心。
2021年以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接待办、市红十字会、市中医院、中国电信揭阳分公司等单位组成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钱坑镇。工作队主动强化与该镇党政班子沟通协调,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聚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工作。帮助林老板的养殖场解决资金周转困难问题的故事,正是工作队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原先学校门口路窄车多,一到上学放学时候,交通拥挤,道路安全隐患大。现在路又宽又整洁,我们接送小孩更方便了。”近日,看着校门口井然有序的交通,钱坑镇钱西小学的家长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改造后的揭西县钱坑镇钱西小学校门口村道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进驻钱坑镇后发现,该镇钱西小学校门口仅有一条5米多宽的双向村道,每到上、放学时就会塞车,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家长也常因车辆停靠问题发生纠纷,因此,这段路成为了当地群众的“烦心路”。
在市纪委监委的持续推动下,工作队多方协调、争取,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工程建设,仅用13天就将道路拓宽到近9米,并增设遮阳挡雨棚和防护栏杆,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排除了安全隐患。道路的修整及配套设施的完善,不仅方便了家长接送小孩,更拉近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让曾经的“烦心路”成为党和群众的“连心路”。

“我们要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多出为民惠民的实招硬招、多实施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将‘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市纪委监委干部、驻钱坑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杨少雄在介绍帮扶工作经验时反复强调,心中有群众,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实。

压实帮扶责任防返贫
“这个盲文语音智能电饭煲太有意思了,有了它,我自己在家也能做饭了。”“没想到假肢在镇上能免费申请到,真的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参加助残惠残活动的钱坑镇钱东村残疾人难掩喜悦之情。
2022年11月30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联合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和市人保公司等单位举办揭阳市乡村振兴暨“国际残疾人日”助残惠残活动。活动中,相关单位开展一系列贴心举措,为当地残疾人提供服务和便利。“近年来,政府对我们非常关心,生活过得非常好、非常满意。”参加了本次活动的残疾人林先生开心地说。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驻钱坑镇帮扶工作队党支部,以党建促队建,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履职本领,不断筑牢战斗堡垒作用,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同时,工作队在进驻后,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由3名骨干队员到长三水、钱东、月翁等三个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监督不留死角,提升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同时,工作队紧盯复耕复种,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个底线”,对568户1420人建档立卡脱贫户实现入户核查全走访,确保应帮尽帮,应扶尽扶。此外,在走访中,发现1户脱贫户因家人患白血病存在返贫风险,立即启动帮扶预案,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市红十字会职能优势,协助其成功申请专项救助资金,有效缓解其家庭经济压力。
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走进钱坑镇长三水村,美丽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蓝天、白云、花草与崭新的栏杆在水中相映成趣。“村里原来没有什么休闲的地方,现在有了这个中心广场,让我们闲暇时可以到这里锻炼身体,带孙子游玩,大家都非常开心。”望着家门口的美景,村民们都非常高兴,纷纷向前来走访的工作队同志说道。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围绕“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打造长三水村红色美丽宜居示范村,推进涉农整合资金落到实处,完成一期建设小公园、党建宣传栏、景观亭、文化墙、木栈道、村口标识牌等项目,有效改善长三水村容村貌,村民群众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在推进美丽圩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钱坑镇组织协调多方力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顶着炎炎烈日,通过清理整治、改造升级、完善提升等一系列举措,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线”整治、道路升级、建筑立面管控和市场改造等工程。对老圩市场场内布局、公共设施、配套设施、环境卫生和水电系统等方面进行改造,全面解决目前“脏乱差”的问题,真正盘活市场的商业气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用工作队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驻钱坑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