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评论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23-01-13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准确把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内涵要求,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要以具体求深入

  政治监督具体化,就是对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必须明确具体,对监督谁、为谁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抓具体,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解决了很多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管党治党难题。对巡视而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要把握五个方面。

  在监督任务上,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两个维护”使命责任具体化。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巡视工作在“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落实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上,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巡视检查“两个维护”情况,要敢于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人和事作斗争,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深入揭示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开展政治巡视,重点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看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纠正搞变通打折扣、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在监督对象上,必须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重点,把管好“关键少数”具体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把各级“一把手”管严管住,从严治党就有了保障。2021年,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明确规定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监督检查。深化政治巡视必须把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作为重点,抓牢抓实抓深抓具体,突出对“一把手”的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责任、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对巡视收到的问题反映,要在权限范围内深入了解,如实报告存在的问题和偏差,督促各级“一把手”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在监督内容上,必须盯住权力和责任,把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具体化。党章在第八章讲纪律监督职责时明确规定:“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政治巡视盯的是权力和责任,既要看权力是否腐败、又要看责任是否落实,两者不可偏废。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是“四个落实”,每一个落实都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跟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对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监督的具体化。比如,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当前重点就是检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情况,重点就是检查履行“两个责任”、作风建设、廉洁自律情况,要着力发现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重点就是检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检查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就是检查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整改监督责任和加强巡视成果运用的情况。

  在监督立场上,必须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政治巡视本质上守护的就是江山和人民。要自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巡视巡察送到群众身边,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信任和拥护,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在监督标准上,必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去检查,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具体化。政治巡视依据什么开展监督?根据什么去判断和分析问题?只有掌握了政策和标准,才能掌握监督的武器。巡视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熟悉了解被巡视党组织的主责主业和政策要求,让监督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规必依。
  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要以精准求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之所以强调政治监督精准化,主要是在监督实践中还存在不准、不实、不深的情况,影响了监督工作质量。政治监督精准化,就是要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反映问题、精准推动解决问题,确保监督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对巡视而言,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要把握五个方面。
准确把握问题事实、分清真伪,做到定事精准。发现问题是巡视的生命线,要敢于善于揭示真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利剑必须不断磨砺,始终做到利剑高悬、敢于亮剑。巡视利剑到底“利”不“利”,关键是发现问题真不真、准不准、深不深,是否直击本质、直击要害。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把巡视过程作为严肃的自我革命过程,巡视完一个地方和单位,应当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搞清楚,把存在的重大风险和隐患搞清楚,把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搞清楚,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准确把握问题性质、分清是非,做到定性精准。政治监督精准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问题定性要精准。对问题的定性是原则问题,涉及到是与非,必须对党中央负责、对被巡视党组织负责、对巡视事业负责。巡视发现问题,要从主观、客观、思想、态度、动机、行为等多方面综合分析,是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属于工作责任就讲工作责任,属于认识不到位就是认识不到位,属于能力问题造成的就是能力问题造成的。特别是对涉及政治问题的判断,要慎之又慎,必须做到问题来源明确、依据明确、事实明确,要有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做支撑,不能听风就是雨,不能把业务问题硬套为政治问题,更不能简单扣大帽子、上纲上线。
  准确把握问题程度、分清轻重,做到定量精准。对确实存在的问题,不仅定性要准,程度把握也要准,不能放大,也不能缩小。比如,是严重问题、突出问题,还是比较严重、比较突出;是薄弱环节和隐患,还是短板和不足;是严重缺位,还是不够到位等等,都要精准界定。对问题程度的准确把握,背后体现的是实事求是精神。如果在程度判断上不准确,就会给后期整改带来负面影响,甚至给决策处理带来误判,这一点,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准确把握问题责任、分清主次,做到定责精准。政治巡视盯的是权力和责任,如果只看到问题,没有看到责任,就没有把握政治监督的真谛。所以,政治监督精准化有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定责要准,问题和责任必须匹配。要搞清楚是谁的责任、负什么责任,是主要责任、还是次要责任,是领导责任、还是具体责任,不能含糊其辞,否则整改责任就无法落实。实践中要特别注意,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不能用问责下级代替上级责任,既防止问责泛化,也防止问责不严。
  准确把握政策、分清利弊,做到建议精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要做到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并重,在强化整改上集中发力。政治巡视不仅发现问题要精准,推动解决问题也要精准。巡视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要鲜明、具体、准确,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政策规定、符合被巡视党组织实际,做到可操作、可落地、可整改。不能提一些泛泛的、口号式的意见建议,不能用新政策去套老问题,不能把应由上级研究解决的问题,简单提给被巡视党组织去整改。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要以常态求长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政治监督常态化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应有之义。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就是要把政治监督作为一种经常性工作、正常化工作,在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让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对巡视而言,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要把握三个方面。
  做到监督全覆盖,使“人人”受监督成为常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然要求加强全面监督。党章对巡视全覆盖作出明确要求,所有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都要接受巡视,党组织设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党内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殊部门和特殊人员。巡视全覆盖体现了党内监督无例外的鲜明态度和自我革命的坚定立场。经过十年巡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巡视监督越来越理解、越来越重视、越来越支持,逐步形成了政治监督常态化的良好氛围。
  做到监督全过程,使“时时”受监督成为常态。权力运行是动态的,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实现全周期管理,做到决策有监督、执行有监督、整改有监督,形成有效的监督闭环。在全过程监督中,巡视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盯住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纳入巡视重点,抓住政策制定权、审批监管权、执法司法权等关键点开展监督,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运行。
  做到监督全链条,使监督贯通协调成为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初步搭建起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四梁八柱”,但与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还有差距。要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落实责任为关键,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促进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构建了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体系,179家中央单位建立了巡视巡察制度,完善了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会、统计、信访等监督协作机制,解决了以往各类监督协同不够、成果共享不够,特别是交叉监督、重复监督的问题。要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在推动监督贯通协调上更加主动作为,更好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增强综合监督效能,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贡献巡视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