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十年•廉风丨解锁世遗古城“廉洁密码”
文章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日期:2022-10-09
  以文化人,以廉养德,以清风涵养正气。近年来,在世遗古城泉州,一场廉洁文化教育“接力赛”一直持续着。

  泉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泉州古城历史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着力创新廉洁文化教育场景,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历史中汲取廉洁文化养分,涵养崇尚廉洁的正气清风。


泉州古城一角(庄志阳 摄)

盘活资源,扬古城廉政德风

  6.4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内,不仅分布着8处世界遗产点,还有提线木偶、南音等许多世界级、国家级的非遗瑰宝。
  在这里,历史清官廉吏流芳千古,以“清、慎、勤”闻名的李廷机、“四好”名宦苏廷玉、“忠勤正直”黄宗汉、“利天下者则谋之”的蔡清等,先贤廉洁清风的事迹镌刻在古城悠久的历史文脉中,至今还在流传……

                位于泉州市鲤城区南门万寿路的李贽故居(资料图片)

  如何深掘这座廉洁文化“富矿”,让廉洁“养分”切实为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所吸收?泉州市纪委监委一直在思考摸索。

  为了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亲和力和影响力,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专家、学者、记者深入挖掘廉洁文化时代新内涵,精心创作了一批优秀的廉洁文化作品,或通过媒体刊播、集结成册,或结合名人故居、闽南特色建筑遗存打造家风家训展示中心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

  《温陵清官史话》《泉南家风故事》《在好家风中行走——追寻泉州家风故事》《海丝侨光——泉州孝廉故事》等一系列廉洁文化书籍相继出版……为当地干部群众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供生鲜活教材。


精心打磨,擦亮“刺桐寻清风”名片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必须真抓实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早在2015年5月,泉州市纪委监委便紧扣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发挥古城资源优势,将台魁巷、甘棠巷等古城廉洁文化街巷、点位连点成线、串珠成链,首创廉政教育与旅游结合新模式,开辟全省首条“廉洁文化旅游线路”。

  该线路很快成为“网红”打卡旅游线路,促使党员干部探访其中,在寻廉访廉过程中正己修身。

  泉州市纪委监委不仅串联点位,更力求从聚合到融合,深耕“刺桐寻清风”廉洁文化品牌, 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有机整体,通过“小切口”做实廉洁文化建设“大文章”。通过“一盘棋”整合规划本地文化资源,精心推广全市68个家风教育点,依托东线、西线、南线、北线和中心城区线等5条廉洁家风研学经典路线,实现廉洁文化以及家风教育点位全覆盖。


泉州市党员干部参加“世遗古城·清风知鲤”廉洁文化精品路线研学活动(林升 摄)


  在各条路线上,古巷街道两侧墙壁经过升级改造,以漫画、照片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清官廉吏的故事和家规家训,让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在休闲中与廉韵“不期而遇”,持续擦亮“刺桐寻清风”名片。



走深走实,打造教育课程新模式

  在研学经典路线上开设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小课、观看一场非遗廉洁剧目、组织一次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廉政心得交流,泉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提档升级赋能,采取更具体验感和感染力的形式,将廉洁文化和古城研学紧密结合,效果令人耳目一新。

  “这样的沉浸式现场教学模式,更容易使我静下心、听进去,教育性也更强。”鲤城区检察院青年干部小陈表示。


  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带动下,如今,古城廉洁文化品牌深入人心,深受泉州各级各有关部门、党员干部乃至普通市民欢迎,廉洁研学旅游已成为时尚,崇德尚廉已蔚然成风。


鲤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小山丛竹为学员上廉洁文化小课(林娉婷 摄)


  “依托世遗古城深厚的文化积淀,把研学路线打造成‘行走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安市廉政诗词吟诵活动中作品《咏廉》吟诵现场(黄文彪 摄)


  泉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探索可感、可触、可亲近的“廉洁文化+古城研学”新路径,打造古城廉洁文化“新地标”,有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