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更多公开信息
《党风》杂志:强化纪律作风 优化政务服务
文章来源:《党风》杂志  发布日期:2022-04-19
  近日出版的2022年第04期《党风》杂志刊发文章,对揭阳市纪委监委大力整治政务服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了介绍。具体如下:



  2021年以来,揭阳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紧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打造“三最”政务服务体系,紧盯群众痛点难点与堵点问题,大力整治政务服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风腐一体纠治的成效,持续推动揭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字为先,拓宽问题线索渠道
  在用好信访主渠道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积极加强与行业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互助互联,如定期针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移交的服务群众、企业久拖不结问题进行研判核查,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2021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问题线索134条,立案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采用定期抽查电子监察系统录像、12345热线反映问题办理情况、电话回访办事群众与企业等方式,发现和整治服务窗口作风问题。2021年以来,抽查发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长时间不在岗等10个典型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被严肃处理。

“准”字当头,提升监督质效
  市纪委监委主动下沉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主动对接企业,着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吃拿卡要、滥用职权等问题。建立“重点项目政务服务监督直通车”机制,通过走访企业并发放联络卡发现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为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提供保障。联合市工商联随机选择208家企业开展测评活动,对全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质量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问题立行立改。  


“严”字在肩,深化明察暗访工作
  为揪出真问题,市纪委监委积极完善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工作机制,一旦收到政务服务领域作风问题线索,立刻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暗访组认真查证,从重处置、公开曝光。2021年以来,暗访组共出动225次,明察暗访单位和场所309个,发现政务服务低质低效、违规收礼等作风问题95个,追责问责49人。2021年,通报曝光在政务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例涉及12人,对心存侥幸者形成有力震慑。


“实”字托底,护航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今年初,与市税务局联合开展作风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问题,已立案6人;推动落实领导责任问责工作,已问责3人。为做实“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课、播放暗访专题片,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全覆盖警示教育,有效强化队伍依法依规征税、服务经济发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