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普宁市纪委监委:强监督谋创新重实效 护航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2-06-02
   今年以来,普宁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普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组建监督员队伍,搭建政商交流平台

  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聘请16名来自不同领域的营商环境监督员,对涉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监督,推动各地各单位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图为营商环境监督员领取聘书

  发放廉政监督卡,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创新监督方式,向办事群众、企业发放廉政监督卡,并在政务服务大厅三个楼层分别设置廉政监督(卡)意见箱,直接到一线收集意见建议。阶段来共回收廉政监督卡”61份。


图为廉政监督卡、意见箱

  开通企业直通车项目,纾解企业发展难题

  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中选取3家企业作为重点项目政务服务监督直通车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阶段来,共帮助解决问题5个。

图为企业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建立定期反馈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见效

  定期梳理营商环境监督员、特约监察员、企业家代表等相关人员关于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转相关部门逐项对照检查,一一解决并公开反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阶段来,共整理出意见建议44个,已全部落实发改、市场监管、工信等14个相关职能部门,逐项落实整改并完成反馈。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正风肃纪

  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着力纠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今年来,共查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10个,处理41人,其中立案25人。同时,责令案发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作深刻检讨。

图为案发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作检讨

  形成专题研判报告,普宁市委批转实施

  随机选取100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综合分析研判,形成《2021年以来全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作风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报告》,得到普宁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批转各地各有关单位实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拓展治理成效。

(普宁市纪委监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