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较量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22-05-10

  张林和杨辉是发小、两家是世交,两人关系好得穿一条裤子都嫌肥。这种关系,一直保持至今,闲暇时两家人时常在一起聚聚。

  最近连日阴霾,一场春雨后,天空像被洗涤了一般碧蓝透明。暖暖的春风,不时送来桃花的馥郁清香,令人心旷神怡。周末,张林打电话约杨辉去踏青赏花。

  田野里,桃花梨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团团簇簇,媳妇忙着在花间拍照留念,孩子则在麦地里追逐嬉闹。见此情景,张林忽然也来了兴致,招呼坐在车里玩手机的杨辉说:“来,咱俩也较量一番!”

  杨辉一愣:“较量啥?”

  张林大声道:“当然是摔跤了,你忘记了,小时候咱俩经常玩摔跤,我常被摔得鼻青脸肿。”

  听了这话,杨辉哈哈笑起来。

  那时,两家的关系跟现在一样铁,闲暇时两家也常凑在一起聚会。酒足饭饱后,杨辉的父亲就怂恿张林的父亲,让两个孩子比赛摔跤,就当是锻炼了。

  杨辉个头比张林高,力气也大,听罢父亲的话就甩掉上衣,开始冲张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张林身体瘦小,性格内向,哪敢跟杨辉硬碰硬地较量,边躲闪着边想办法。

  每到此时,杨辉的父亲总是哈哈大笑调侃张林的父亲,老兄,你这娃胆子太小,长大了会在社会上吃不开的。张林的父亲也觉得自己的儿子过于腼腆,就嘱咐杨辉平时要多关照张林一些,别让人欺负吃了亏。

  有些时候张林也不服气,趁着放学后在田地里疯玩的空当,试着跟杨辉较量了几次,然而次次都以摔个满身泥巴收场,还招致杨辉一顿嘲笑:要想赢我,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

  “别看手机了,快来舒展舒展筋骨!”张林催促。

  杨辉放下手机,把肥厚的屁股从车座上移开,神情极不自然地说:“不行喽,这些年养尊处优惯了,没有蛮力可使了!”

  “胆怯了,不敢较量了吧?”张林目光深邃,仿佛一下就洞穿了杨辉的心事,竟让他有了种莫名的不安。

  杨辉心想,这个发小不知何时变得如此强大,在他面前,自己总有种被压制的感觉。这种感觉,也把自己的底气消弭得干干净净,有些时候,杨辉真想坐下来敞开心扉跟张林好好聊聊。

  “不较量了,你赢了。”杨辉左右躲闪着张林的目光。

  张林似笑非笑地追问:“真不较量了?”

  “不了。”说完这话,杨辉长舒了口气。

  “其实你早该找我谈谈了。”张林放松地躺在柔软的麦苗上,说:“你扪心自问,你当局长的这几年,是否做到了‘君子坦荡荡’?”

  “我……”杨辉惭愧地低下头,脸色红一阵白一阵。

  “其实,你不说我也看得出来,因为你现在连跟我较量的勇气都没有了。不是因为身体发福了,而是你不敢面对当初的本心吧。换言之,你这是‘讳疾忌医’啊!”

  听了张林的话,杨辉心头像卸下了一个大包袱,想倾诉,却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上一项: 心如水
下一项: 两位清官的一寸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