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其他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以“三个坚持”深化作风建设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空港区纪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三个坚持”深化作风建设,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坚持领导示范带动,发挥头雁作用区纪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对污染防治攻坚违法图斑整治、创文巩卫等工作进行督促,通过督导传递压力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以示范带动引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发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坚持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乡村振兴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专门成立明察暗访组,紧盯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安排及工作部署,深入渔湖镇福田村、长美村,溪南街道顶乡村、新联村、东寨村,凤美街道塘埔村、全美村、团友村,京冈街道林厝村等4个镇(街道)共9行政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内河水体黑臭、垃圾未及时清理转运、沟渠淤泥堆积阻塞等10类严重影响乡村振兴问题,分别向上述镇街和区直有关部门下发《提醒函》,明确整改时限,督促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切实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解决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雨污分流、污水治理履职尽责,力戒落实政策走样变形、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等问题。

三、坚持常态化监督,提振干部精气神。对区滨江风光带、明月双溪体育公园等区重点工程项目和旅游观光项目的日常管理监督情况开展督查,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贯彻落实区委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过程中,在解决路、路灯、小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使用维护中存在重建设轻管理、安全隐患整改处置不力等问题。经常性对区直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上班、在岗、值班情况和开会作风进行抽查6月份以来共发现8个单位存在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干、在岗不在状态和会风庸懒散问题。至目前,通过区纪委交办问题线索、下发提醒函、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话提醒等方式,有关问题均已落实整改;通过常态化监督,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

接下来,空港区纪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党的宗旨的实际行动,通过抓作风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范和纠正搞一刀切、机械落实等行为,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坚持靶向纠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选择小切口,采取硬措施,精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立足职能职责。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整治项目,加强过程管理,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监督等方式实施项目化监督,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主体责任、行业系统主管单位履行监管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三是三不一体推进。将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区纪委统筹推进、派驻(出)机构监督协调、各镇(街道)纪(工)委监督落实的工作机制,室组地联动监督,条块结合、上下贯通。

 

员:黄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