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其他
空港经济区:多措并举 助推农村财务规范管理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8
       近期,空港经济区纪委针对近两年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涉及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未经“三资”交易平台发包工程项目、报销凭证不规范、村集体违规筹资等突出问题,多措并举,以铁的纪律助推农村财务规范管理。
  举一反三,组织专项检查。牵头各职能单位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各镇街2019年以来农村集体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了一批违规收取会计委托业务费、以人口粮方式收取筹资建设费等问题,责令立行立改,并问责6人,其中立案2人。督促区财政局开展“村账镇管”专项督查和“白条账”专项整治,共发现报账不及时、凭证不规范等问题8个,目前已完成整改3个,其他限期整改中。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建章立制。及时将审查调查、日常监督、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职能单位,督促各单位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建章立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如,推动区财政局制定了《揭阳空港经济区农村财务管理实施意见》等区级制度8个,镇街一级建立健全农村财务制度7个,村一级建立87个,为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制度遵循。
  抓好警示教育,强化纪法底线。针对村干部纪法意识不强、财会人员业务不精的实际,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区纪委专门组织力量,对近年来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排查出财务管理中的重大风险点,作为2020年空港区农村基层干部防范化解风险培训班的重点课程,受到参加培训的122名村(社区)书记、主任的好评。开展“纪法在身边”送课下乡活动,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各镇街,为村居干部授课4场次,教育党员干部400多人,有效提高了村居干部的廉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