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产业园纪检监察工委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其他
《党风》刊文: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监督推动利企政策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5

    “惠企政策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暖心工程’,决不能让企业寒心!”收到信访反映省财政厅某处室落实惠企政策不到位的问题线索后,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当天就理清问题并将该信访件转给相关单位督促处理。

  强化监督让惠企利企政策为企业“雪中送炭”。近年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对惠企利企政策措施的制定、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企业克服内外部环境冲击、重回发展正轨提供坚强保障。


贴身监督  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派驻机构发挥近距离优势进行“贴身监督”,能有效延伸监督触角,确保政策落实到“末梢”。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靠前监督,将监督“探头”对准政策制定落实全过程。该组通过处室走访、电话询问、参加会议、查阅资金安排及拨付情况等方式,详细了解省财政厅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支持金融强化服务以及为企业减轻社会保险负担、税费负担、租金负担等惠企利企的财政政策措施的制定、落实情况,并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如,督促厅工贸处加强调研、精准把握企业存在困难、救助政策,要求厅政府采购监管处制定政策时听取企业意见、提高服务水平,提醒厅税政处确保企业税收政策公平公正,做好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同时,该组创新采用“数字财政”平台,加强对惠企利企的资金使用情况的精准跟踪,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责成限时整改,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发挥成效。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0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稳外贸20条”“促进就业9条”……省财政厅出台的一系列惠企利企“政策包”,都有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的深度参与。其中,财税优惠、税费减免、社保缓缴、贷款贴息等政策“红包”在精准有力的监督中成为企业走出困境的助推器。据统计,今年1-5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57.4亿元,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获益明显。期间,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紧盯政策落实的每一个环节,严明纪律,确保政策执行不变形。

  住建领域关系着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向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省住建厅尽早谋划应对措施,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在住房公积金方面,推动在全省统一部署“零跑动、可补缴、可缓缴、可延期”四项政策措施,便于疫情防控期间未能按时缴存的单位和职工办理补缴,让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缓缴和申请降低缴存比例减轻企业负担,允许住院或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合理延后还款,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降低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中高风险地区等承租人的租金成本。部分地市还进一步细化服务措施,如佛山等市开通企业缓缴和降低比例缴存审批绿色通道,承诺办结时限;深圳市对困难企业的认定方式以企业诚信申报为主,无需证明材料。


主动问需  回应企业诉求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的关切和诉求不容忽视。佛山市顺德区纪委监委在对区市政建设工程协会开展调研时,该协会反映了建筑行业政策扶持不够的问题,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随即督促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等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出台相关制度,加强对建筑行业的扶持。近期,《佛山市顺德区促进建筑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正式出台,通过设置扶持奖励或补贴,支持区内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新进建筑企业落户发展,鼓励打造精品企业、发展建筑高新技术……一次深调研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更使行业信心得到提振。

  今年以来,顺德区纪委监委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不坐等企业上门,起而行之主动联系企业,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主动深入企业“敲门”了解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逐项督促解决,保障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以“硬监督”确保企业得到“真实惠”。

  “你们主要实施哪些措施推动企业减税降费工作?”“税务部门重点针对园区特定行业出台了哪些优惠措施?”这是揭阳产业园纪工委立足园区实际和企业需求,主动走进园区、靠近企业,以强监督推动减税降费等利企政策落到实处的一幕。该市纪委监委从今年招商引资项目中选取了十个重点项目,建立“重点项目政务服务监督直通车”机制,对相关项目推进过程中各地各部门的政务服务情况进行定期跟踪了解,对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优先受理,从快从严查处,以有力监督保障项目落地、政策见效。

  近日,揭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随机选取103个企业开展“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质量测评”,其中96%以上的企业反映本市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水平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


锤炼作风  净化营商环境

  政策落实效果如何,关键在人。今年1月以来,省住建厅正式承接住建部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负责试点工作的工作专班人员承担着审批企业资质申请、业绩核查变更等事宜,廉政风险突出。为确保这一政策良机和改革红利真正惠及企业,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加强对该工作专班提醒教育、跟进指导,联合机关纪委上门开展廉政教育辅导,取得较好效果。在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的铁纪护航下,资质审批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和电子化办理,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减至20个工作日。其中,首张电子证书从申请到领证仅用时2天,跑出广东试点“加速度”,广大企业纷纷表示资质下放试点是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好政策”“及时雨”。

  为绷紧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的纪律弦,揭阳市纪委监委今年开展了政务服务效能服务质量专项作风监督,通过建立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监测机制、加强明察暗访和定期研判等多种举措,推动各地各单位加强和改进作风、树牢服务意识。今年1月至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问题线索23条,立案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去年以来,佛山市顺德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加大对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惩治力度。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线索303条,立案审查调查98人。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