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大南海纪工委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其他
把“放管服”改革落实 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大南海税务倾力服务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30

南海之滨,在中石油广东石化原油码头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抢抓施工黄金期,火力全开加快建设,这里是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主战场之一。在该项目加速推进的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大南海税务分局围绕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企业需求,把“放管服”改革落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促进大项目建设。

政策宣传注入“强心剂”
  推进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工程企业是惠来县税务局大南海税务分局重点服务对象之一。“说实话,作为外地建筑企业,和税务人员打交道,我们心里还是有一丝疑虑的,好在税务的同志经常给我们送政策文件,还开线上视频和座谈会为我们解答问题。”中油七建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为减轻异地施工企业的疑虑,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大南海税务分局依托视频连线、现场座谈等方式,面对面解答企业提出的重点项目重大复杂涉税事项,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宣传辅导。
       针对异地施工企业的涉税需求,大南海税务部门还特意制作了一批针对外地参建单位的税(费)温馨提示,包括建筑业相关的税务政策、纳税申报的操作指引、办税流程等一系列宣传资料,利用微信、短信、走访等方式精准投放,确保重点项目企业对税费政策应知尽知、应晓尽晓。中油一建财务总监林先生说:“落户以来,我们与税务部门沟通顺畅、合作愉快,企业的涉税需求都能得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和解答。”


       办税便捷点亮“护航灯”
  为减轻纳税人负担,大南海税务部门持续发力,着力宣传办税费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轻松知晓12大类199项办税事项的详细指引;推进“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实现244项税费业务事项全程网上办。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再到“全程网上办”,最大限度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新模式,鼓励网上办税之后,现在每日办税大厅的人流量比同期下降了接近一半。”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说。
  此外,大南海税务部门还专门梳理了办税服务厅业务高频事项,整理出“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前10项业务办税指南,加速推进办税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进一步优化纳税人的办税体验,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来自外地的建筑劳务公司再也不用千里迢迢特意上门办税,通过电子税务局就能轻松完成跨地区涉税事项报验登记,减少了公司总部、项目部和税务大厅三头跑的次数,节省了不少成本。”
  政策红利增添“动力油”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和“燃料”,企业通过留抵退税获得额外现金流,可以缓解资金压力,提高资金周转活力。为助力重点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大南海税务分局发挥税收职能,用足用好政策,为企业办理增量留抵退税,减轻企业缴纳增值税实质性负担,为重大项目快建设、快投产“添柴加火”。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高达654亿元,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石化工程。截至今年6月份,该项目主业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数居我市首位。“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目前处于建设期,前期投入成本较大,这期间产生的留抵退税对企业的资金周转影响不小。1.3亿元的退税额,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我们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财务人员杨女士表示。
  为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大南海税务部门持续组织专业团队开展走访活动,了解企业情况,立足税收大数据,重点针对进驻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建筑安装、生活服务等不同行业企业,梳理出符合企业特点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企业申报情况及时做好提醒,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的实惠。“好在税务部门及时联系我们,帮我们分析适用的优惠政策,给我们送上税费优惠的‘组合套餐’,提醒我们可以享受的进项加计抵扣,虽然就4万元,对我们来说也是减少了成本。”中油阳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钟先生说。